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

無畏馬勒卡颱風逼進 一青窈、滅火器風雨中溫馨獻唱 千名觀眾齊觀賞《海的彼端》

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的《海的彼端》(圖/公關提供)
2016.09.16

 不畏雙颱夾擊,宜蘭羅東中興文化創意園區今晚仍擠滿近千名觀眾,一同欣賞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的《海的彼端》,來自沖繩的創作太鼓團知名歌手一青窈、搖滾天團滅火器Fire EX、日本樂手玉木慎吾及具志堅巨樹也連番登場,用動人的歌聲為《海的彼端》站台,更在最後以台語和日語大合唱《島上的人》,傳遞台日兩座島嶼的綿密情感,將活動帶到最熱烈的高潮。

80年前,將近300名台灣人離鄉背井前往沖繩的八重山諸島打拼,他們進入煤炭礦坑、開闢茶園,種植鳳梨,卻逐漸被故鄉所遺忘《海的彼端》便以定居石垣島的玉木玉代阿嬤為主角,回溯這群台灣移民的故事。而今晚在宜蘭的放映格外有意義,因為宜蘭正是距離八重山諸島最近的台灣城市,住在八重山的台灣移民,每天都收聽著宜蘭的電台,透過《海的彼端》不僅要讓這段重要歷史被看見,也希望台日兩座島嶼間的情感綿延流長。

<< >>